06 12月 2009

[雜談] 從「釵頭鳳」到「攻殼機動隊」

游的「釵頭鳳」和「攻殼機動隊」乍看之下,好像兩者全然無關聯…不知道在茫茫網海中,是不是會有其它的頁面把這兩個字串放在同一篇文章裡的咧?

--- 陸游 - 釵頭鳳 (上半闋) ---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我的譯文)
紅燒蹄膀配上溫熱的黃酒,整個城市都是一片春天的景色,
但在這房間內的卻是強留(牆柳)的幸福。
世事造化作弄人,讓我們的幸福只有那麼薄薄的一點點。
滿懷的愁緒,伴著我渡過了幾年分離的日子。
錯了…錯了…我錯了…
(我的評注)
我的國學造詣不是很好,對陸游原來的意思雖然了解,但卻不想深究 (畢竟原作談的其實是他的家務事)。陸游巧遇因故被迫異離的才女前妻唐婉,兩人雖然各自有了人生發展,但是彼此的心意卻在一頓便餐的料理中洩露了出來…

許多譯文都會把「紅酥手」譯做「紅潤溫柔的手」,但如果手都變成「紅色」的話,那麼不是曬傷,大概就是有高血壓吧?!(記得好像德國豬腳的原文就是「豬手」的意思!) 相對地,我覺得「紅燒蹄膀」這道功夫菜,倒是能顯示出兩人心底未說出口的那句話。尤其是又「紅」又「酥」,可見這蹄膀是「先炸後滷」的,這麼複雜的步驟,難道只是為了一道菜?!

此外,中國的「黃酒」是要加熱後,再過濾的。相較於白乾、高梁這種白酒,「黃藤酒」又是另一道費心的飲品。

看吧~看吧~隨便桌上哪一道都是勞心勞力的「功夫菜」,陸游也應該體會到唐婉的意思了。好在咱們的陸游也不是像彼得這種當面都不知道怎麼講的石頭(註一),便在牆上留下這闋詞,向唐婉表示自己的無奈與懊悔…

====== 我是分隔線 ======

跳到「攻殼機動隊 II 」…

話說女主角「草薙素子」自從在電影版第一集的最後脫隊,自行行動以後,暗戀素子暗戀到每個人都知道,卻只有素子在裝傻的另一個隊員「巴特」便和陸游一樣陷入了無止盡的思念迴圈 (註二)。就像在 VCD (註三) 的外殼上寫著『巴特已經不再是人類,他的身體幾乎都改裝成了機器,他所剩下的,就只有一點點腦子,和對一位女性的思念…』,不過巴特比陸游還慘的是,全身機械化以後,他不會感到疲倦,思念也不會。

套用一位網友的話,他就像是傻傻追著女神的騎士,明明知道追不上的,但是女神降臨時,要他扮演任何角色,他都心甘情願。

在片中另外出現兩次引用「象喻品」的段落,一次是形容素子,另一次則是用來警告巴特。課長說素子「一個人生活,不做惡事,少欲求,像森林裡的大象一樣。」大象的能力是很大的,但是牠卻不用自己的能力來做惡,牠所需要的東西也很少,在森林裡只有孤獨陪著牠而已。

也許是喜歡一個人,就會漸漸變成對方的模樣吧。巴特雖然養了一條狗,卻執著地幫狗狗準備溫熱的食物,只因「那是牠最愛的呢!」這種固執的付出,又是哪一種情緒的出口呢?

這個獨居又低調的男人,最後也不免被同事引用佛經的「象喻品」警告他:「千萬不要像少校 (素子) 一樣,變成森林裡的大象了。」

誰知道呢…也許巴特只是想要找一個進入森林的入口,雖然這片森林和網路一樣廣大,但至少他在那裡,還有機會遇上一頭叫「素子」的大象吧…

在故事的最後,巴特看著載入一部份素子記憶的機器人…和陸游一樣…那句話都來不及說出口。

他該說:『你還會回來嗎?』
而她,應該用力地點頭說:『嗯!會呀!』


也許,寂寞的男人都該養條狗吧。

---------------------------------------------------------
[1] 話說, "Peter" 這個字原來的意思就是「石頭」!
[2] 思念的無限迴圈範例:
#! /usr/bin/python
while 'she' == 'she':
    print "I miss you."
[3] VCD 耶!我再這樣看下去,就該去買部 VHS 的錄影帶機了!(不過我要去哪裡租錄影帶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