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10月 2012

[求職] 履歷裡那些我沒興趣的事…

於某些我不清楚的原因,我在創業前就常收到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自傳,希望我能幫他們潤飾一下,或是給點意見。工作上,也常接觸需要翻譯、校稿的各種履歷。自從公司成立以後,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擴充人力的計劃,但三不五時還是會收到一些社會新鮮人應徵工作的履歷及接觸信件。

看著這麼多履歷,偶爾還是會感到一點無力…不是為了數量而無力,而是為了這些人花了這麼多時間準備,但是這兩頁、三頁、四頁甚至十一頁 (對,我收過十一頁,都不知道是自傳還是要投稿短篇小說) 的文字,都沒講到我覺得重要的東西。

許多履歷中,自傳的部份,都像這樣開頭:「我叫 XXX,出生在一個 OOO 的家庭。家裡有 X 個兄弟姐妹…」

這是什麼?看完到前兩行是這類文字的履歷,我都覺得這就像是變相地表示「小的姓唐名伯虎,上有七十老母,下三妻四兒六女,請好心的大爺賞份工作給小的…」而已。

業主有必要知道你家有幾個人嗎?

其次,請不必要提到「…平常的興趣是看書、聽音樂…」這類東西。又不是相親還是聯誼,就算你每天下班以後喜歡穿著蒙面緊身衣,披著大披風在大樓間跳來跳去打擊犯罪,也和這份工作無關啊?所以,這種事有必要和我說嗎?

請拿你的專業能力來「驚豔」我!

但這並不表示你接下來應該列出一長串的獎項和經歷。一兩項重要的獎項,第三項寫「…及其它大小獎項共 N 座」就行了。所謂的「專業能力」,指的是「你的能力,用在你想應徵的專業上,可以有什麼和其他人不同的表現?」

比如說:「我叫彼得,但研究所時期,我的朋友有時叫我彼得神!因為我的能力不受限於學歷背景中的 "外語",更重要的是,我解決各種問題的能力深受同學、教授們的肯定。」第一段寫這樣就好了。

我看過最好的自傳,第一段只寫著『當九成的員工都告訴決策者「這個沒辦法做到」,但我卻堅決地完成任務,這就是我的價值!

最後,求職或是爭取工作面談,應該是一種專業人士之間的互動。請不要讓我覺得你的履歷或是自傳是某種「大量生產,可供許多不同目的之間通用」的東西。

碩士等級求職履歷,應該讓我看到你對本公司或是要應徵的工作職位有下過工夫做點研究。對新鮮人或是要轉行的人來說,這些研究 95% 以上是錯的。但你既然是某種領域的 "Master" (大師),請拿出「師」級的行為。

比如說,如果你想應徵某公司的「行銷業務部門」的職位,那我會期待在第二段的自傳裡看到「我注意到貴司過去 (或目前) 的某某產品的銷售方面有以下特點 (不要列超過三項),因此我覺得在某某方面,仍有可為的市場空間…」或是類似的文字。

各位剛畢業的大師們,即使剛剛才離開學術圈,要踏入業界,對許多東西都還不熟悉,你至少也要展現一下「觀察」的能力吧!

博士等級的求職履歷,則在對目標企業或是職缺上面,更應該拿出你學位裡那個 D ("Doctor" 的詞源是 "doceō",有「解釋,說明」的意思。"doctor" 的意思是「博學的指導人」) 的氣勢。除了前段提到的「觀察和建言」的能力,你更應該讓我看到你「描述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比方說,如果你想爭取的是某公司的「研發部門」的職位,那我會期待在第二段的自傳裡看到「我注意到貴司過去的某某產品在 OO 方面投注了不少心力,但仍有許多改進的空間。如果貴司對這方面的研發仍在進行中,我相信我的學識背景在這方面可以提供不少助力…」或是類似的文字。(我這裡故意寫得很空洞,如果你是專業人士,應該有能力把「投注了不少心力」這一段用些具體的東西取代,比方說「XX 塗佈技術」、「OO 培養法」…等等)。

既然身為一位「博學的指導人」,除了「觀察力」,更應該要有解決問題和帶領研究、產品甚至是市場方向的領導能力,不是嗎?

各位 Ph. D 們千萬不要有「我才剛踏入業界,哪敢提出什麼發展方向」這種想法。因為,說穿了,業界 90% 以上的公司都不知道自己明年,甚至下一季要做什麼好。

這裡我一定要學電視上的藝人們來一句:「真~的!

上市公司的 CEO 忙著包裝公司的形象,吸引廣大股票資金的投入,如此墊高自己的股票和公司市值以後,才能以錢滾錢。(你哪隻眼睛在這段文字裡看到什麼「方向」了?)

沒上市的股份公司則常常在和銀行借款轉投資,本業只是用來和銀行討論借貸利息和償還方式時的利多條件之一。(我應該沒提到什麼「發展」吧?)

更小一點的中小企業「有限公司」都像游牧民族一樣做點政府案件的承包、轉包,跑三點半的銀行軋支票,什麼規畫都是「看看情況再說」地,沒把一個地方的水草消耗完,是不會移動的。至於所謂「下一個豐美的牧場」到底在哪裡,其實大家都不知道。所以最後也只能靠夭政府不補助 (害我不能增加進帳),怪罪年輕人眼高手低 (害我無法降低支出)。

也許你會問:「每份職缺都要研究,那不是很花時間嗎?」

對!找工作就是一件很花時間的事,而且它本該如此!所有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得到的職缺,要不是有人幫忙,要不就是這工作的取代性極高,你隨時可能要再回到工作獵場裡找下一份工作!

研究所畢業以後,我到拿到第一份 Job offer 為止 (不過後來沒去做),只投了 23 份履歷。但我這 23 份履歷花了六個月的時間。如果情況許可,我會在中午 11 點時跑去該公司對面看看走出來的都是些什麼樣子的人,也別忘了上經濟部和對方的官方網站摸個底。另外也要查查對方是否有參加過什麼展覽、商會…等等。

在工作獵場裡想要打中一個滿意的獵物,一定也是要觀察再觀察,研究再研究的。否則「我投了五百份履歷,也才只有兩、三個面談的機會。」這種句子跟「我射了 800 多顆子彈,只打到幾隻松鼠」有什麼不一樣呢?

老獵人一定會問你「你有瞄準嗎?還是以為只要子彈射得夠多,就一定會中?」

最後的最後,最最最重要的一點:「鎮定,冷靜。」

找工作這種東西跟找男女朋友或是結婚對象很像,只要你有在找,就一定找得到。如果你都展現出你最好的一面了,對方還不為所動,那就是你們兩個沒緣份囉。同樣的道理,如果你已經花了時間、做了研究才投履歷,甚至最後都有面談機會了,卻仍然沒拿到職缺,也絕對絕對不要氣餒。

我剛剛說找工作和找對象「很像」,而不是「一樣」!如果你的伴侶打擊你的自尊,那一定是痛不欲生,眼淚只能往肚裡吞。但即使是業界所有的人資主管都拒絕了你,你還是可以站起身來撇撇嘴角,心想「哼~你懂什麼?」然後瀟灑地轉身離開。

和伴侶不同的是,你的伴侶懂你,而且他本來就應該要懂你,否則不能當你的伴侶,所以當他傷到你的自尊時,那是真的傷到了你。但那些職場上的 HR 們不懂你,而且就算你一項一項地跟他們解釋,他們也不一定聽得懂,所以不管被他們拒絕多少次,你都要冷靜,鎮定,絕對不要自己否定自己。

抓著你的獵槍 (專業),咱們去打山豬!:)

0 意見:

張貼留言